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僑外學生 - 畢業後留臺

Q1、畢業後,我可以留在台灣嗎? 

當然是可以的!
目前針對僑外學生畢業後申請留臺共分為兩種方式辦理:留臺實習、留臺工作(評點制)
 
僑外學生在畢業後,學校就會進行畢業通報,這時候開始,居留證(在有效期限後)將會是無效的。
 
所以務必在取得畢業證書15天內,一定要到移民署辦理延期居留,第一次展延到當年度12月31日、第二次展延到隔年6月30日。
需要準備的文件有: 

(1) 申請書
(2) 護照(正本與影本)
(3) 居留證(正本與影本)
(4) 畢業證書(正本與影本)
(5) 照片
(6) 說明書(內容需有:姓名、護照號碼、居留證號碼、國籍,並需說明延期原因,再加以簽名)
(7) 住屋契約書(若有更換住址)
(8) 費用是NT $1000


【提醒】

如果拿了畢業證書,15天內就回國(不再回臺灣),不用延期居留證!

如果要超過15天才回國者,建議先向移民署確認是否要先延期居留證。

 

 

Q2. 延長居留期間是否可以打工? 

提醒各位同學,畢業後延長居留的這段時間(尚未取得核可文件前),是不可以打工的喔! 是不可以打工的喔! 是不可以打工的喔!(很重要)

延長居留主要目的是讓各位同學找工作,因此在找到全職工作前是沒有工作證的,絕對不可以違法打工! 

勞動部規定,僑外生若是沒有工作許可證就自行打工, 被查到的話需要罰3萬至15萬元罰鍰,同時將會被管制3年不得再來台工作。


【提醒】
雇主如果聘用沒有工作證僑外生,將會被罰15-75萬元!

 

 

Q3. 居住地有更新要如何處理?

畢業後(如果要申請留臺)居住地址一定要向移民署申請更換(因為你已經畢業、要般離開學校宿舍)。 

你要準備:(租屋契約書生效日起15天內)

(1) 房屋契約書 (若不是你本人承租的就要請承租人撰寫同意讓你一起住的同意書,並在同意書上簽章)
(2) 舊的居留證

等找到了工作,拿到工作許可之後,居留證需要再重辦一次, 同樣要在15天內完成更新,將居留事由從「其他」更改成「就業」。 


【提醒】很重要!!!

如果超過15天沒有辦理變更的話會被罰錢!


 

Q4. 畢業後健保要如何處理? 

應屆畢業生健保,學校只投保到8月結束。因此9月開始這段時間,是沒有健保的。

你可以到健保署或居住地附近的區公所自行加保,保費每個月是749元。

如果沒有去辦理的話,在你找到工作,公司開始投保後, 健保署就會發現之前有欠費,也會發出追繳單,所以還是需要補繳。如果在沒有繳健保費的空窗期去看醫生,是需要先全額付款, 等之後繳清健保費後,再拿醫院收據回去原本的醫院/診所申請退費。



 

Q5. 僑外畢業生有哪些方式可以申請工作證呢?

僑外畢業生要申請工作證,有兩種申請規定:

>>依一般依薪資、工作經驗等條件申請

基本上就是比照外籍專業人士在台工作的標準,你需要符合像是大學畢業後需具2年以上工作經驗,或具碩士以上學位,而外國人之受聘僱月平均薪資須達新台幣4萬7,971元。

 

>>依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新制申請】 

所謂的評點制,就是行政院在2014年7月1號開始,只要你是在台灣公立或經立案的私立大專以上的院校畢業的外籍生、僑生或其他華裔學生,都可以使用評點制申請。

評點制只要你累積70點的分數,就可以符合申請資格,但另一個關鍵因素,就是公司也需要達標才能聘請外籍人士。

 

>>補充連結:行業代碼調查系統   職業代碼調查系統


 

Q6. 要如何才能申請畢業後留臺實習呢?

應屆畢業僑外生是可以申請留臺實習許可的,最長以畢業後一年為限。

留臺實習許可是向教育部提出之申請,請務必在規定時間內(通常是每年5月)備齊申請資料送到學校的生輔組辦理(務必留意生輔組網頁公告)。

取得教育部實習許可證明後,即可以在實習單位進行工讀、免申請工作證;但是實習期間每3個月要繳交實習機構蓋章的實習報告到生輔組進行追蹤。 

 

【提醒】
>> 教育部:大學校院僑生港澳學生及外國學生畢業後
申請在臺實習作業要點

 

 

Q7. 一定要拿到畢業證書才能申請留臺工作嗎?

是的!一定要拿到畢業證書之後才能申請! 

如果你在延畢期間找到工作,仍然需要先把學分修完、領了畢業證書,再辦理畢業後留臺。

 

 

Q8. 工作許可一定要雇主幫忙申請? 

是的,必須要先找到有公司願意聘請你、幫你提出工作證的申請,所以並不是只要符合70點就可以自行申請工作證,然後再來找工作,這樣是不行的唷!

工作證必須要以公司的名義來向勞動部申請(若是公司準備好資料,再請你親自送件,這樣也是可以的)。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