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兵役問題

下列Q&A是有關你可能面臨的兵役問題,請詳加閱讀,以保障你的權益。

Q1:什麼身分的學生需要辦理入學兵役申請手續?
A1:任何男性學生(女生免辦)在入學註冊時,含新生、復學生、轉學生、研究生,都須要 依照身分別(未服役、免役、已 服役、
         現役軍人),繳交「兵役調查表」(新生附於入 學指南手冊,復學生附於復學通知書內)及相關證明。

Q2:入學兵役申請應該繳交的證明文件是什麼?
A2:

  1. 尚未服役者-身分證正、反面影本。
  2. 已服役者-退伍令及身分證正、反面影本。
  3. 現役軍人-軍人補給證影本。
  4. 免役者-免役證明書影本。
  5. 因病退役者-停役令影本。

Q3:若有戶籍地址異動,要不要通報更改?
A3:若有戶籍地址異動,請務必持遷址後的身分證,親自向生輔組更正,並至註冊組修訂電腦建檔資料,俾利各項緩徵申請作業。

Q4:什麼是緩徵原因消滅?休學中途離校會不會被調去當兵?
A4:緩徵原因消滅為:一、畢業。 二、休學、退學、開除等中途離校。凡緩徵原因消滅之學 生,除由學校依規定離校之日起,三十日
         內建冊函報其戶籍所在地之縣、市政府外,學生 本人按兵役法規定,亦應於離校後三十日內,向戶籍在地-鄉、鎮、區、市公所
         自行申報 離校(學校不另行通知)。已核准緩徵者因休學致中途離校, 當然會被徵集當兵。

Q5:未畢業以前,如果被通知抽籤,是否屬正常狀況?
A5:徵兵(常備兵、補充兵、替代役、預官、預士)有四項程序: 一、兵籍調查? 二、徵兵 檢查? 三、抽籤? 四、徵集。
        凡因學分未修滿等事故未能應屆畢業者,不徵服兵役,但仍應參加當年之上半年「大專畢業程度常備兵抽籤」作業,俾於修滿學分
        獲得畢業後,徵服常備兵役。

Q6:我沒有欠修任何學分,可以在六月順利畢業,需要再辦理任何的手續嗎?
A6:你申請辦理的緩徵(未服役)或儘後召集(已服役)至畢業當年6/30止,畢業後,則緩徵或儘後召集原因消滅,所以你戶籍地所屬
         的鄉鎮市區公所或後備司令部會按照一般徵集(召)梯次徵集(召)你;依兵役法規定,學生本人必須於離校後三十天內,拿畢業
         證書向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或後備司令部自行申報已經離校。免役者除外。

Q7:我因為缺學分而不能如期畢業,該怎麼做?
A7:請於下學年度(當年9月)先到註冊組辦理延修生註冊;再到生活輔導組繳交『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』,以便辦理延修生緩徵(召)
       。免役者亦需要繳交,以便登錄。已服役者,另需多交『退伍令影印本』。

Q8:如果我只有欠修第二學期學分呢?
A8:依照規定,第一學期你仍然需要到註冊組辦理延修生註冊,作法如A2;如果第一學期未辦理註冊,或因休學而被徵集(召)入營,
         以致於第二學期無法來校補修學分時,其責自負。

Q9:如果我到進修部跨修學分,該到哪裡辦理延修生緩徵(召)?
A9:因為你的學籍仍是日間部學生,所以到進修部教務組註冊後,請到生活輔導組繳交『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』,以便辦理延修生緩徵
      (召)。免役者亦需要繳交,以便登錄。已服役者,另需多交『退伍令影印本』。

Q10:若我欠修學分而無法畢業,仍需暑修或預計在九月份註冊延修,這段期間卻已經拿到『徵集令』,該如何處理?
A10:請儘速拿你的『徵集令』與『身分證正反面影印本』,至生活輔導組申請『暫緩徵集用在學證明書』,再繳至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
          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。

Q11:若我已順利畢業,但預計今年繼續升學,這段期間卻已經拿到『徵集令』,該如何處理?
A11:請儘速拿你的『准考證』或已錄取的學校之『入學通知書』,至戶籍地所屬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暫緩徵集,開學時至錄取的學校辦
           理緩徵。

※以上Q&A為常見的兵役問題,希望能幫助你解決問題;如果你仍有疑問,歡迎至生活輔導組詢問或電洽〈06〉5718888分機532

瀏覽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