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 

Q&A - 防詐騙篇

Q1:接到一家公司的面試通知,我該如何防範風險?
A1:
1.面試前去當地工商局網站上對企業信息進行查詢核對
2.通過網絡及其它渠道,查詢該企業口碑或是否已有求職者投訴過該企業 
3.問清對方固定聯絡電話,以及帶有企業域名的郵箱。特別留意只通過手機或者公共郵箱的面試聯絡。如果用人單位要求先QQ聯絡,這就存在著很大的問題,正規公司會直接電話聯絡或者以郵件的形式通知您去面試,不會在QQ裏面面談。 
4.異地面試,更要確定企業及工作地點的真實性。到異地後,應及時告知家人自己的位置。對於企業知名度不高,甚至沒有官網的,表示派車接送等,務必提高警惕,不要輕易答允。
 
Q2:向我收取報名、押金、培訓費用等,是否要支付?
A2:
根據我國《人才市場管理規定》 第二十七條 用人單位招聘人才,不得以任何名義向應聘者收取費用,不得有欺詐行為或採取其他方式謀取非法利益。 
 《勞動合同法》規定,用人單位招用勞動者,不得扣押勞動者的居民身份證和其他證件,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。
即使企業要求員工進行培訓,也是由用人單位進行繳費的帶薪培訓。因此一旦企業要求求職者繳納費用,説明該企業存在詐騙的可能,至少不是正規企業。
 
Q3:什麼是入職體檢?入職體檢費用誰承擔?
A3:
入職體檢作為一項專項體檢,是保證入職員工的身體狀況適合從事該專業工作,在集體生活中不會造成傳染病流行,不會因其個人身體原因影響他人。
員工入職體檢費用的承擔問題,現行的法律法規沒有對此做出明確的規定,但是因為有“不得要求勞動者提供擔保或者以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”的法條,通常認為體檢費用是由企業承擔的。
體檢是在面試通過後,企業決定錄用後,要求求職者參加的。一般情況下,企業會先讓員工自己墊付,體檢合格,等入職後,再給予報銷,若不合格則多數由求職者自己承擔費用。
也有些公司,通過外包公司指定醫院並且結算費用,無需個人支付。 近期圍繞體檢費的詐騙案件多發,提醒求職者注意: 
1. 未經過面試,投遞簡歷後就被告知錄取,要求交付體檢費的不可信
2. 未經過面試,投遞簡歷後就被告知錄取,企業表示先匯款體檢費給個人,要求個人在存取款機錢收款,結果個人卡內餘款反而被取走。
 
Q4: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時,需注意些什麼?
A4:
根據相關法律規定,招聘單位錄用人時與勞動者訂立的是勞動合同,不是産品推銷協議。勞動者一定要提高警惕,不要去簽訂以推廣、促銷為名的民事協議。 
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時,應把: 
(1)工作內容
(2)工作地點
(3)工作時間
(4)休息休假
(5)工作報酬(試用期內工資不得低於轉正後工資的80%)
(6)社會保險
(7)勞動保護、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
以上這些關係自身利益的條件都詳細地寫在合同上。如果遇到侵犯自身權益的問題,應及時向當地勞動仲裁部門投訴。
 
Q5:求職者如遇欺詐行為,如何舉報和索賠?
A5:
如果發現或遭遇企業通過招聘的形式進行詐騙,求職者應當第一時間報警,由公安機關介入收集證據,追回已繳納、已騙取費用;求職者在繳納相關費用時應索要蓋有公章的發票或收據。一旦確定企業屬於亂收費,求職者可以向工商和勞動監察部門進行舉報,也可向法院提起訴訟,要求企業返還已繳納費用。同時請致電前程無憂的客服熱線,我們將進行調查核實,並配合國公安、工商等部門的取證,幫助追償損失。 
投訴或舉報時,求職者需要保留並給出證據,證明相關企業有實施詐騙行為及自身遭受損失的證據或材料: 
(1)詐騙單位的身份信息
(2)聊天記錄
(3)付款轉賬記錄
(4)電話錄音。
瀏覽數